close

在台灣常使用的餐具是湯匙和筷子

印尼則是湯匙和叉子,現在不是所有地方一定要用手吃飯,如果想要用筷子可以問問櫃台有沒有,看自己選擇

不想吃的手油油的,就使用餐具;用手吃比較方便的食物,就開始捏捏樂

甚麼食物用手吃會比較方便呢?

烤雞加飯炸雞加飯烤魚加飯炸魚加飯(這裡的食物不是炸就是烤)

以上這些最好用手吃,超方便,就算有骨頭有刺用手第一時間就能摸出來,想怎麼啃怎麼嗑都隨你,體驗過的人說不定會上癮呢。

 

但我絕對不會,

因為這已經不是乾不乾淨、手會不會油油的問題了

你覺得我會在意嗎?

當然不!!

 

有誰能想到,用手吃飯,居然還能看出你有沒有氣質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啊!(崩潰

這是一件艱難的任務

 

在印尼你要吃出氣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現在想到我就胃疼

男生用手抓飯要吃的豪邁,展現男兒本色

女生用手抓飯要吃的豪邁兼具優雅,顯示從容不迫的氣質

 

……豪邁我做得到,可是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一邊用手吃飯一邊展現氣質這回事啊(抓狂

來之前還從沒想過,原來吃飯也是門技術,但真正看的時候,才發覺原來真的有人可以一邊抓飯,一邊優雅的吃。

開眼界了,真的

但是這當然要好好學習,因為以後就算沒有餐具可以用,也能用手來征服食物

 

但對於我現在來說用手吃飯是件有難度的事,先不要笑喔,讓我來跟你說說吃飯這檔事。

 

1.吃飯之前要先把手洗乾淨,既然自己知道是要用手吃飯,一定會比平時洗手更加用心,這裡的人覺得這才是衛生的用飯方法,因為這會使你更加注意手指的衛生情況,會在用餐前徹底洗淨雙手,直至自己認為乾淨為止

 

2.每人會有一個大盤子,自己去把米飯盛上,吃多吃少看個人食量,再澆上菜和湯汁。

 

3.抓飯時大多只用三根手指,拇指、食指和中指。先將米飯和各種菜湯均勻攪拌,用這三根手指伸直接按在米飯邊緣,成三股叉狀,然後中指使力成彎曲狀,接著三根手指同心協力,撮起一小堆把飯拿起來,緩緩捏住送入口中,捏的動作就像用夾娃娃機的鉗子夾住娃娃那樣,盡量不要用到手掌。有些人手指不是很敏捷,可以用四、五根手指頭沒有關係,像我就還是用四根。

 

小叮嚀:請用右手抓飯,左手是用來輔助的,不要忘記,無論大人還是孩子,一定要用右手吃飯,給別人遞食物、餐具,更得用右手。這是因為人們認為右手乾淨,左手不潔。

 

 

有人覺得用手吃飯不是超容易的嗎?就用手抓而已有啥難的。

我告訴你就是因為用手才難啊!!

看完上面說明有沒有種好麻煩的感覺?告訴大家,就算牢記以上方法理論還是會掉飯

誰知道自己一口大小到底多大,這是一定要靠自己練手感練出來,一次次調整需要的大小,還要考量要捏多少菜加多少飯,形成剛好一口的量。

然後緩緩的、優雅的,放入自己的口中,細嚼慢嚥,吞下之後,繼續下一口。

 

……想放棄我想直接塞。

吃完真心累,不騙你,懷疑的自己去試試。

 

有些人會問:「阿凌你去印尼有沒有用手直接抓飯來吃阿?」

我回答:「有阿。」

說完有這個答案後,人會呈現兩極化的反應

好奇的:「用手吃飯?感覺好難,那是甚麼感覺啊?」

令人訝異的:「蛤好噁心喔,你怎麼那麼髒阿!」

 

好奇的朋友我會跟他說買一桶炸雞配飯,然後就可以左右開攻了。

說髒的朋友我也不會罵他,只是心裡會壓抑著狂揍他的衝動,微笑說呵呵。

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打從心底不接受用手吃飯這樣的方式,就算說明解釋,最後他還是會保持一樣的態度,這樣的話就不用多說,簡直浪費口水。

知道多數人都難以接受用手指用餐,甚至會覺得用手直接接觸食物,是落後的象徵,我能理解這個想法, 但不要人身攻擊,請尊重別國文化,不懂先了解再來討論,不要一昧的抨擊,這樣的攻擊方式,只會顯示自身眼界程度有多麼的……(形容詞請自行帶入)。

也許有人覺得用手的人吃相不雅觀,但更應該去理解,這和使用筷子、刀叉吃飯一樣,只是一種習慣,根本沒有雅俗之分。

 

 

我是阿凌,希望這篇能讓大家更加了解,

用手吃飯其實是需要豪邁與氣質集於一手的技術活,

如果有什麼相關體驗或想了解的內容可以在下方留言分享經驗。

arrow
arrow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