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印尼的大街小巷,會時不時看到男女穿著特殊圖案的蠟染襯衫或長裙,深具其東南亞的藝術美感,而蠟染的服飾在這都有一個統一名稱,巴迪克(batik),是印尼特有的蠟染花布,以前古代皇族穿的服飾。

巴迪克(batik)現在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這種服裝是印尼的國服,每到重要場合都一定要穿的,而印尼政府為了鼓勵人民傳承蠟染文化,特別訂定星期五為蠟染日,也被稱為巴迪克日,顧名思義就是星期五全國上下都需要穿batik。

不管你是在政府工作或私人企業,通常都會規定要穿的,我現在也已經習慣星期五穿batik這件事,簡單來說,我還會覺得星期五不穿著batik我會覺得是件奇怪的事(因為全公司上下都穿著)。

就如同慶典一般歡樂,明明是一如往常的一天,卻因為大家都穿著巴迪克而感受到親切感,跟當地人在無形中拉近了距離。

受到殖民、宗教、文化的影響,印尼蠟染布的顏色、圖案和紋路豐富多元。每條蠟染布的花紋都獨一無二,最常見的紋路為幾何圖形與動物混搭,有些batik上面還會有多種生物與神話傳說,每個不同的花紋背後都有屬於自己背後的意義與故事。

但現在batik不只會在衣物上看到,已經拓寬成一種文創概念了,你隨時隨地可以發現這種元素,飾品、布鞋、鑰匙鏈、壁畫、小錢包……等等,來這邊可以到處看看,尋找自己喜愛的花紋喔!

在印尼是處於熱帶的情況下,長年氣候乾燥炎熱,而batik的衣服吸汗功能特好、洗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掉色問題,我在購物中心看到自己喜歡的花色跟樣式後,就衝動購物,直接下手買了三件…。

一開始的batik都是手工一筆一畫慢慢製成的,如果顧客有要求,甚至一件衣服要用一年的時間來完成,十分耗費心力。

而現在多用機器印染,一般來說batik衣物大多都是用棉布做的,最便宜的一件batik大概是兩百多元台幣,而珍貴的全手工製,一件買下手可以讓人吃土一陣子。

最貴的?

勸你不要知道價格對心臟比較好。

直到現在蠟染的傳統也依然延續著,嬰兒出生會用batik包著祝福新生,結婚典禮會慎重挑選batik去參加,去世後也需要batik來裹著,可以說batik陪伴著印尼人參與了人生中各個重要的時刻。

如果有來這裡旅遊,一定要來了解一下batik的歷史文化喔,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以下照片是我上班穿的batik

 

我是穿著batik上班的阿凌,

如果有什麼心得感想或想了解的主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私訊喔!(我一定會回的)

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