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在印尼旅行的時候,最令人好奇的景象就是無所不在的貓。不論是熱鬧的觀光景點、市場或是寧靜的社區,都可看到牠們悠閒的身影。

至於在台灣哪裡都有的狗狗,在印尼卻是難得一見。你會發現這裡很少見到有人遛狗,除非是凌晨主人去晨跑,或月亮高掛的時候才會出現,甚至只會看見狗狗在籠子裡面。

 

可以說喵星人已經占領了這裡,在我住的社區牠們就是來自喵星球的冒險家。

 

為什麼在印尼會出現這種情形呢?主要原因有:

1.衛生問題

有不少人認為狗是不乾淨的動物,他們會認為狗的身上會有寄生蟲和細菌,養在家裡會危害家庭衛生和個人健康。而且穆斯林不能吃狗肉的原因也是認為狗狗不乾淨。還有如果衣服不小心被狗狗舔了,那是禁止穿著那件衣服去禮拜的。

 

2.信仰原因

穆斯林非常忌諱豬跟狗,因為可蘭經中認為豬狗是不潔動物,被狗碰到就要先用土擦拭,再用水洗過7次才能再次使用,整個處理過程十分冗長麻煩,基於這個原因,就算其他家不是信仰穆斯林的家庭也很少帶狗出來,就是為了減少狗狗不小心接觸到穆斯林的機率。

在穆斯林的觀念狗雖然允許用來執行看門、狩獵或牧羊等工作,但一般穆斯林家庭經常養貓作為寵物,狗就少得多了。

根據伊斯蘭的法制﹐養狗只是為了牠的看家護院﹑幫助畜牧和狩獵的有利功能﹐除了上述,其他禁止在家中養狗。 凡是在住宅養狗的人﹐必將使他的每天善功遭到一兩樣折損﹐意思是狗會給主人帶來確切的多種害處。在法制中﹐利用狗“看家護院”是有條件限制的﹐不是所有的家﹐都需要狗來看護﹐只限於居住的公路兩旁或人煙稀少的地方。

 

3.狗狗比較沒禮貌(不是我說的)

如果家裡養了狗的話,狗見到陌生人時,很大的機率會像拉警報一樣亂叫,這樣就可能會嚇到客人,這對客人來說是很不禮貌的事情,主人家不會希望看見這樣子的情形。

 

 

而愛貓咪的原因嘛

 1.貓比較乾淨

眾所周知,雖然不喜歡洗澡,可是確實很愛乾淨的生物,在吃飽喝足後牠們明顯花更多時間打理自己,每天都會乖乖的往身上舔一舔毛、擺擺造型。

 

2.聰明有靈性

貓會捉老鼠等一些有害的動物,很多阿拉伯的文學人士經常會讚揚貓咪,因為老鼠會咬壞他們珍貴的書籍,所以說是貓保護了他們的知識與財富,認為貓不但聰慧伶俐還很有靈性。

 

印尼最多的動物,應該要算是貓了,每次下班看到牠們都或躺或坐地在家門外,心裡就特別興奮阿。先在這表明我是貓派,只要看到貓咪都會在心裡默默尖叫,貓咪好有毒阿,沒辦法,貓咪傲嬌的小眼神我抗拒不了,在這裡生活已經快兩個月了,發現大多數人基本上都很愛護貓咪。

 

社區的貓特別多,粗略算過有二十幾隻不帶重樣。這裡貓咪喜歡單獨行動,偶爾也會三兩成群,同時十分重視自己的地盤。牠們平時會經常巡視,一個勁兒地到處用爪子刨,或者通過撒尿使地盤上沾有自己的氣味。這些都是為了向別的貓咪宣告這片地盤的老大是牠。

 

可是如果來了其他貓咪呢?

 

這就是我覺得這社區的貓特別有愛的地方了。其他貓咪有可能是指流浪到這的大貓或是誤打誤撞的小貓,老大會先確認新來的沒有威脅性,才會讓牠留在這裡,還會幫忙找吃的(這行為超有愛)。所以丟垃圾的時候你會常發現,垃圾袋有被刨過的痕跡。

貓咪搜尋食物時大多都會去人家家門口前看看,以我這個社區來說,大人都會輪流留食物給貓咪吃,小孩看到貓咪討食物也會回去問家長可不可以餵?而後才會拿食物出來讓貓墊墊肚子。

 

牠們全都是流浪貓,沒有固定的主人,在這個社區不斷徘徊,今天可能在陪著老奶奶腳邊曬太陽,明天可能去寵幸在玩鬼抓人的小孩,可是卻真切的是這個社區的一份子。

你會不經意的瞥見,可能在某條街巷阡陌中、某個淺綠色的枝葉叢裡、某些高矮不一的屋簷上,還有更調皮一點的貓就會選擇到樹上去度過陽光燦爛的午後。

 

這裡大部分的喵星人都不怕生,但牠們對於陌生人也不是很感興趣,無論對什麼情緒既不害怕也不親熱,很有遺世獨立的風采。似乎也感染了當地居民的慵懶姿態,隨時都能看到牠們就這樣大剌剌地在路上曬太陽,度過自己的發呆時光,神情自若、一派悠閒。

你可以站的很近,但不要隨意觸摸,牠們是有小脾氣的喔,攻擊力可是很強的,記得不要惹牠們,不然二話不說伸爪子撲上來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只要常常出現在他們面前,餵過牠們,貓咪就會看情況接近你,像有個老爺爺常常餵貓,喵星人都認得了,就常看到兩三隻去老爺爺腳邊撒嬌蹭飯的情形(可惡好羨慕)。

 

但有些還是有特別貼心的喵星人,像上次我分享了印尼洗澡篇的時候說感冒生病了很久,前幾天嚴重的時候,有頭暈嘔吐的徵狀出現,家裡透氣不好,只好衝到旁邊水溝條吐個痛快,之後也比較好清理。

休息的間格,就看到有隻貓慢慢地走過來,坐在旁邊陪著我,我們倆只差一步之遙的距離。

當下我是很感動啦,因為人生病的時候總是特別脆弱,會想要別人陪,所以貓咪這樣陪我這感受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是感動,一方面是……

我需要很小心才不會吐在貓身上

然後我就只能一邊吐一邊調整姿勢,那感覺夠我列入日後記憶最深刻的談資之一。沒辦法,誰叫那隻母貓的毛色是純白色的阿!!我如果吐在牠身上實在太破壞美感了,因為這樣無謂的堅持,所以還是繼續努力調整蹲姿。

在那個下午,我吐了多久,那隻白貓就陪了我多久。

這是我跟貓其中之一的生活小故事。

 

在台灣,家門都不敢出的貓比比皆是,我回去台灣後應該會惆悵說在街上看不到貓優美的身姿了

 

一隻貓,就在那趴著慵懶地享受著時光,其實我路過的時候牠看了我一下就繼續瞇著眼,絲毫都不在意,我都忍不住想要拍照的念頭。

 

來印尼,相機都不用收起來,因為貓咪拍不完,特別喜歡社區貓咪還會擺個POSE給你,無聊的時候我還會跟家門口附近的其中一隻說說話,打發時間紓壓心情,貓還會喵喵喵的回應。

然後我表示說聊天時間結束後,眼睛還瞥一下看我,從坐姿緩緩站起轉頭就走,那個小脾氣萌的我一個心肝顫,嘴角都忍不住往上揚,心情又變的更好了。

 

貓咪雖然都在這裡流浪,可是牠們是自由的。

 

 

 

 

 

下面有張照片,來猜猜看總共有幾隻貓咪

 

 

 

我是個愛貓但家裡不能養貓只能來印尼來餵貓跟貓聊天的阿凌

希望這篇能讓大家更加了解印尼傲嬌的貓咪們

可以在下面瘋狂留言自己對貓咪的愛喔我不會介意的

arrow
arrow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