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蘇門答臘島北邊有一座火山湖,名為多峇湖,是當地一處著名的觀光景點,陽光照耀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像是被撒上了一層閃閃發亮的碎銀,湖水中的顏色,藍的溫柔,藍的純淨,一眼望去,只感到歲月靜好,我們知道在印尼壯麗的景色背後,都有著獨屬於它的神話故事,那麼這片神秘而美麗的湖泊,又會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流傳在當地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農夫,名叫多峇(Toba),每天努下田工作,偶爾他也到湖邊捕魚,希望能為餐桌上增加一道菜。
有一天,他又來到熟悉的湖邊釣魚,在湖邊等阿等,直到中午都還沒有釣到一隻魚,飢餓又疲憊的多峇,失望地想要收拾東西回家。就在這個時候,釣竿終於有了動靜!多峇歡欣雀躍地把線往回收,一鼓作氣把魚拉上湖面,卻發現這是一隻閃耀著金色光芒的魚!
突然間,小金魚說話了:「好心的農夫呀,懇求您不要殺我!請讓我回到湖裡吧!」
農夫聽了小金魚的請求後,於心不忍,便答應了小金魚想要把它放回湖裡。
在多峇做出這個決定之時,小金魚頓時化身成一位貌美女子。
「為了報答你,我願意與你共度一生!」女子說。
多峇聽了非常高興。
「但是,請你答應我,如果以後我們有了孩子,不要讓他知道媽媽是魚的化身。」女子鄭重地說。
「好!我答應絕對不說。」農夫說。
 

 

農夫點頭答應後,他們便立刻舉行了婚禮,並生了個兒子叫薩摩希(Samosir)。自從男孩出世後,食量就非常大,經常偷吃媽媽準備給多峇的食物。
後來,媽媽叮囑男孩把午餐送去給多峇,跟他說,籃子裡的食物是要給辛苦工作的爸爸,不准偷吃。
沒想到,路途走到一半,男孩的肚子感到一陣飢餓,還是忘記媽媽的囑咐,在路上吃光了。
辛苦工作的多峇,拖著疲憊的身體,打開籃子看到裡面只剩瘋狂席捲後留下的殘渣,終於忍不住對男孩發了脾氣。

「你這個魚孩子!」他不自覺地大聲斥喝薩摩希。
「爸爸,你說魚孩子是什麼意思?」薩摩希流著淚問。
「你媽媽是魚的化身!」爸爸生氣地對孩子說。

薩摩希懷著震驚的心情匆忙地跑回家,他看見媽媽,便問:「媽媽,爸爸說我是魚孩子,我真的是魚的小孩嗎?媽媽?」

 

媽媽聽了這句話傷心欲絕,覺得多峇沒有信守當年的承諾,以為幸福寧靜的日子會持續下去,卻沒想到離別的日子還是到來了。
媽媽把薩摩希擁入懷中,一邊撫摸著男孩的頭髮一邊溫柔地回答:「是,你是魚的孩子,也是我深愛的孩子,直到現在,我依然愛著你的爸爸,但是,不能遵守約定的人類,已經無法再信任了。」
突然間,她又變回了當年的小金魚。
她跟薩摩希說了最後的要求,叫他趕快跑到山上,而自己在原地消失地無影無蹤。
多峇回到家後,發現無論怎麼呼喚心愛的妻子與薩摩希,卻再也沒找到他們。
而在小金魚消失的地方,忽然開始流出泉水,最終形成了一大片清澈見底的湖,就是現在著名的多峇湖(danauToba),而薩摩希最後去的那座山就成為薩摩希島(又稱薩摩斯島)。

 

 

arrow
arrow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