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圖片來源:google) 印尼常見早餐Nasi uduk

 

早餐吃得像皇帝,每天早上來份營養滿分的早點,可以為一日工作灌注滿滿活力。一日之計在於晨,印尼的早餐文化也不可馬虎。

 

在印尼,早上不會像在台灣早餐店可以吃到蛋餅三明治或鐵板麵,而是吃

 

飯!

 

沒錯,就是飯,而且是超大碗的白飯,堆成小山的那種,配料多樣,最常見的是如上圖,幾片翠綠的小黃瓜,一顆Q彈的水煮蛋或炸蛋、有著酥脆口感的炒小魚乾跟花生、還有印尼絕對不會忘記加的辣醬,最後用香蕉葉包成一大包外帶去公司吃。

 

每家早餐的辣醬幾乎都是自家特調,所以辣度、口感、香味都不一樣,家家都各有優缺點,就看看你喜歡吃哪種的吧。

 

每次看到店家盛飯,都覺得飯很不值錢,一杓下去就是一碗的份量,他還給我盛三次,非常好心地說女生太瘦不好看……,求求老闆給我盛少一點吧!這時你就能充分的體驗到印尼人的熱情,我最常跟老闆說的就是Setengah這個印尼文單字,意思是一半,那老闆會直接把飯量砍一半之後再給我。

 

如果發現飯量真的太多,記得一定要會說這個單字喔!免得像我一樣,吃完早餐,就不用吃午餐了。

 

印尼地處於熱帶地區,不產小麥,所以大部分居民的主食是大米、玉米或薯類。也因為大部分印尼人較多做勞力部分的工作,所以需要的飯量會比較多,這樣才有體力能支撐到中餐。

 

 不過,印尼人也喜歡吃麵食當早餐,例如:吃各種牛肉湯麵、肉丸湯……等。

這也可以說是很豐盛的早餐了。

(圖二)上圖為Mie basok ,中文叫肉丸湯麵

 

所謂Bakso,指的就是「肉丸」的意思。一般來說,Bakso由牛肉末配木薯澱粉製成一顆顆的球狀,但也有用雞肉、魚肉或蝦肉末當作配料的,有點像台灣貢丸。

商家通常會註明肉丸種類,最常見的有三種肉類,如Bakso Sapi(牛肉丸)、Bakso Ayam(雞肉丸)或Bakso Ikan(魚丸)。也是印尼必吃小吃之一


而肉丸湯面,店家會先將麵和Bakso煮熟,然後放入豆芽或綠葉菜,澆上湯汁,最後再灑上蒜頭酥和旱芹末,熱氣騰騰的Mie Bakso就可以上桌了。當然,豪華版的Bakso組合中還可以加入雞蛋,燒賣、炸扁食或者雞肉絲等各種組合,主要還是看你自己選擇。

 

本人吃了好幾次的Nasi uduk,通常都是跟同事一起去買,發現早餐習慣真的無法更改成吃白飯,那個飽足感可以撐死人的。早餐吃Mie basok就還好,可以在中午之前消化完。 

 

什麼?想問我為何要吃得這麼撐?

 

我只能說是印尼美食的香味引誘人犯罪,我對不起體重,請不要跟我犯相同錯誤,早餐要吃得剛好又健康就好。

 

 

 

以下是早餐時間會常見到的十個單字,想去或想學印尼語的小夥伴們記得要學起來喔喔!

印尼語單字

 

Basok       肉丸

Sarapan pagi  早餐

Sup mie      湯麵

Mie kering    乾麵

Mie basok    肉丸湯麵

Bubur ayam   雞肉粥

Nasi bungkus  包蕉葉包飯

Saus cabe     辣椒醬

Ketimun      小黃瓜

Telur         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ynn_阿凌 的頭像
    Lynn_阿凌

    存在夏至的樹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