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時間

 

一班來說我上班時間正常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午休從十二點到一點,所謂真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但是星期五是特殊的

 

為何這麼說呢?

 

除了上篇說的必穿batik,第二個因為是午休時間提早了,對的你沒看錯,提早了半小時阿!!!!

 

十一點半就放人了,星期五的午休是十一點半到一點,第一個星期上班的時候聽到這個消息簡直無敵開心,上族時候的小確幸,莫過於能在午休時間多睡個半個小時了。

 

而這半小時的來由,也是跟宗教有關係,因為穆斯林會在每周星期五下午準時在清真寺舉行禮拜,所以公司都會提早讓員工休息去準備,全國上下都沒有例外。

 

如果不是伊斯蘭教的人也可以嗎?

 

可以的,因為伊斯蘭教比例佔大多數,剩下來的員工也就只剩那幾個,那乾脆全體統一休息。

 

工作態度

 

在東南亞,大部分人在工作時的態度,這有兩個形容詞能說明 : 「懶」、「慢」

 

當地人時間觀念差,一方面當地的交通情況不太好,容易塞車耽誤事情;另一方面當地人性格比較偏樂觀派,大多數都很隨和

 

提醒事項都會保證說ok,但事情完成度,還是需要自己去問問進度到哪裡了,不然可能上秒說可以,轉頭後就有遺忘的危機,到時如果出現貨物趕著要的情況,哭都會來不及的。

 

而且在印尼這裡主張慢慢來,硬生生演出什麼叫皇帝不急太監急這句話,我都成了那位著急的小太監了阿!

 

但這裡有這麼一句話:「Alon Alon Asal Klakon .」

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說「慢慢來,慢慢來,只要安全就好」。

跟中文的一句「欲速則不達」所表達的意思雷同

 

如果平時是個驚急風的性格,請多擔待一些,可能有血壓升高的危機,因為來這裡工作後會進行蛻變,漸漸習慣事情都需要慢慢地做。

 

大多數印尼人相信,事情慢慢來,結果一定比匆匆忙忙趕出來的東西好。

 

最有趣的現象是,在這裡工作的大家是一片和平,說是祥和都不為過,同事彼此間就算理念不合,也不會大聲爭執,沒有常見勾心鬥角的戲碼,每個人就是理解後欣然接受相互間提出的理由,然後再繼續工作。完全沒一點疙瘩,我只能說這裡人心胸真的都特別寬大。

 

在台灣的公司,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會有逼人站隊或派系鬥爭,同事之間的小摩擦,使絆子的情況也不在少數,受了委屈都要往肚子裡吞,第二天見到對方依然要笑著問好……等種種情形,都不勝枚舉。

 

有些人會有疑惑,難道在這裡都不會職場的黑暗面嗎?

 

當然還是會有的,但還沒體會到,或許是因為我的身分和站的角度不同。在這裡我算外國人,而且年齡關係,也常被大家當小孩來看待…(常常被餵食糖果餅乾、還被慈祥的目光看著之類的),所以工作時對我特別包容也說不準。

 

畢竟印尼人對印尼人的態度與印尼人與外國人的態度,絕對不一樣。

 

等到回到台灣,印尼的朋友答應過我,到時候會跟我說說印尼職場的另一面,或許會徹底顛覆現在美好的印象也說不定,因為現在的我只是看到美好的一面。

 

但來這裡能體驗到上述甄嬛劇情都沒有觸發的我,真心十分幸運。

 

 

 

我是自覺幸運值很高的阿凌,

如果有什麼經驗感想或想了解的主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私訊

大家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Lynn_阿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